投资学堂0429:美国证交会SEC对SPAC态度开始谨慎

2022年04月29日 13:02

近来美国的热度的确有所下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SPAC的态度开始谨慎。根据SEC近期发布的一系列声明,监管机构强调SPAC需要遵守证券市场的规则。由於目标公司在被SPAC收购後,未能达到披露的业绩水平,使得投资者蒙受损失,导致股东诉讼日益增多。

市场偏好和宏观环境也出现调整,在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第一季度,资本市场偏好科技股,由於SPAC并购的目标公司以科技丶互联网丶生物医药等类型为主,因此市场对於SPAC保持较高的热情。但随着美国经济逐渐感受到通胀的压力,大型机构投资者开始倾向价值股与大宗商品,导致市场对SPAC的热情降低。

根据 SEC 声明,新的一系列新规包括要求 SPAC 披露更多有关其担保人与潜在利益冲突的资讯等措施,旨在将投资人对传统首次公开发行(IPO)习以为常的保护措施应用在 SPAC 上。SEC 主席 Gary Gensler 曾多次提出对 SPAC 的担忧,他在周三声明中表示,在讯息不对称丶诈欺与利益冲突方面,以及涉及讯息披露丶销售行为丶把关人与发行人时,投资人理应受到如传统 IPO 的保障。SEC 表示,股权稀释是个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因为许多人抱怨称,如果公司决定增发股票,SPAC 程序不透明,可能会让投资面临意想不到的损失。

其实,SPAC 上市 在美国已经行之有年,从 1990 年代就已经存在,许多知名公司都是通过 SPAC 公开上市,像是:汉堡王 Burger King(BKW-US)丶电动卡车 Nikola(NKLA-US)丶太空观光服务公司 Virgin Galactic(SPCE-US)丶体育娱乐公司 DraftKings(DKNG-US);尤其,在 Nikola 爆出造假丑闻後,SPAC 又再次抓住大家的眼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