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山区县招聘收到逾800多名硕博报名 为何名校毕业生挤爆体制内就业?

2022年05月24日 12:08

今年1月,广东的山区县和平县发布了「2022年引进高学历人才公告」。截至1月底,该县政府官网显示,已收到810多份报名表。从学历层次看,博士31名,硕士700多名。

据悉,该计划引进82名师范丶工程丶法学丶管理丶测绘等专业的国内外博士丶硕士研究生丶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从毕业学校来看,有来自清华大学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丶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着名高校的毕业生,亦有来自美国丶英国等着名高校的留学生。

不少县城丶县域地方的事业单位丶县属一档国有企业招聘中,亦出现了名校毕业生丶硕博士丶海归扎堆就业的现象。《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导致该现象的或有几个主要原因,其中之一是当前较大的就业压力。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分析,不少行业受疫情的冲击影响较大,影响了招聘需求。此外,当前,体制外的很多工作岗位也不稳定,可能面临降薪或裁员。令到很大年轻人也更加追求稳定性,公务员丶事业单位丶一线国企职位都会被认为是好的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