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麽有些人吸了一辈子烟,都没得肺癌?

2022年05月25日 13:11

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有些吸了一辈子烟的“老烟民”并没有患肺癌,当中有什麽谜团?一项发表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的研究显示,一些吸烟的人可能有更强劲的DNA修复能力,能更好地限制DNA突变,从而防止肺部细胞发生癌变,形成恶性肿瘤。

一项相关实验由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展,对33名抽烟及不抽烟人士的近端支气管基底细胞(PBBCs)进行了单细胞维度的全基因组体细胞突变谱分析。

结果发现,重度吸烟(>60包/年)的参与者,细胞突变的频率并没有明显高於中度吸烟(20.1包/年-60包/年)的参与者。研究人员分析,这或是由於有些人对突变诱导的适应性增强,有更准确或更强劲的 DNA 修复能力,缓解了香烟烟雾的毒害。

这样的能力实属罕见,因早前一项由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和美国癌症协会(ACS)的研究显示:在肺癌患者中,仅有12.5%是从不吸烟的人。也就是说,每8名肺癌患者中,有7名是吸烟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