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530:何谓债券孳息率

2022年05月30日 13:59

如打算投资债券,除了考虑买入价和票面息率,还要参考债券孳息率以比较不同债券的回报水平。如果发债条款及信贷评级均大致相若,则孳息率愈高,债券的潜在投资价值也愈高。下一步是仔细比较买入价及票面息率,从而选出最值得投资的债券。债券的实际孳息率取决於其认购价或买入价,因此可能高於或低於票面息率。目前常用的债券孳息率指标有三种,分别为现时孳息率(current yield)丶到期孳息率(yield to maturity)和至通知赎回时孳息率(yield to call)。
现时孳息率(current yield)── 即按年平均回报率,计算方法是将债券现时的年度票面息除以债券价格。
到期孳息率(yield to maturity)── 预计持有债券至到期日所得到的回报率,通常以每年回报率的形式表达。
至通知赎回时孳息率(yield to call)── 由开始持有债券起计,直至接获赎回通知为止的回报率,只适用於被提早赎回的债券。
孳息率才是投资债券实际的回报率,即使债券的票面息很高,其孳息率(即实际回报率)却未必高,两者不可混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