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531:债券信贷评级

2022年05月31日 13:41

在选择债券时,不能单看孳息率。基於种种原因,高息债券不一定适合投资。一般来说,评级较低的债券必须提供较高利息才可吸引投资者,至於投资期较长的债券,除非在债券发行时出现孳息曲线倒转的现象,否则孳息率亦会较高,但这些债券往往涉及额外的风险,大家必须留意。
投资者在买入债券後,便会成为发债机构的债权人,而发债机构的信用可靠程度(creditworthiness)往往反映了该公司是否有能力向投资者还款(即偿还债券的利息及/或投资本金)。部分债券可能有保证人就发债机构的责任和债务作出担保。投资者亦可参考发债机构或债券本身的信贷评级,信贷评级是由信贷评级机构评定,例如标准普尔及穆迪等。若信贷评级机构认为债券持有人有较大机会取回债券的投资本金及利息,则会向有关债券发出较高的评级,但投资者必须注意的是,信贷评级只反映某一信贷评级机构的看法,而且可能会不时转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