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608:寻找债券资料

2022年06月08日 13:03

若於公开发售期间买入债券,紧记查阅销售文件或条款摘要,了解债券的特点。若在二手市场买入债券,除了细阅销售文件或条款摘要,还要通过公司网站等途径查阅发债机构的最新消息及发展。
在哪里寻找债券资料?
发债机构在香港公开发售债券时,可向公众刊发以下资料,以解释公开发售详情。
认知材料(Awareness materials):介绍即将发售的债券,说明发售程序及提供行政手续资料,包括发债机构名称丶债券简介丶说明债券会否在交易所上市及发债章程的派发日期和地点等。
为吸引公众留意即将公开发售的债券,发债机构在刊发发债章程之前,会率先以小册子形式或通过报章丶杂志丶电视丶收音机丶互联网丶自动柜员机及电话热线等渠道,推出有关债券的认知材料。为确保资料切合时宜,就香港发售的债券而言,发债机构通常会在发债章程刊发前14天内推出认知材料,而这些资料在发售期结束後亦不应继续使用。
资料单张及小型发行章程(Fact sheets and mini-prospectuses): 概述债券发售资料,可与详尽的发债章程互相参照,以协助投资者了解发债章程的内容。这两种刊物应留待向公众派发发债章程的时候才推出,而且必须与发债章程一并阅读。
发行章程(Prospectuses): 当中载有债券发售详情,包括债券的结构丶定价丶认购机制丶条款细则,以及发债机构和保证人(如有)的财务状况及其他相关资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