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讨论10年终通过取消强积金对冲 2025年实施

2022年06月09日 15:06

立法会今日以72票支持,5票反对,12票弃权三读通过取消强积金对冲方案,但就有3年过渡期,真正实施要等至2025年积金易平台推出。而政府会向雇主提供25年涉及332亿的补贴。
工联会议员陆颂雄表示,对冲制度是回归前港英政府在公共行政的妥协结果,如果雇员被解雇,等同用自己的钱解雇自己,认为现时是拨乱反正。民建联议员张国钧表示,认为雇员不会为长期服务金贸然离职。
多名有工商界背景的议员反对条例。自由党议员邵家辉就表示,现时新冠疫情企业已五劳七伤,认为不是时候取消对冲,又指可能有无良雇主逼走年长员工,逃避支付长期服务金。有议员又指会令雇主多聘请兼职及临时工。

在现行制度下,当雇员离职又有权可获长期服务金或遗散费时,雇主可以用强积金供款「对冲」长期服务金和遗散费,有议员指,近两年已经对冲走雇员123亿元。对冲制度从70年代引入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制度时存在,而回归後当强积金制度诞生後仍然生效。直至2012年梁振英政府提出取消强积金对冲方案,历时10年後,今日终於通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