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613:认识「防御性」投资

2022年06月13日 14:12

防御型投资(Defensive investment),是一种专门投资防御型商品的投资风格或投资策略,也称为保守型投资。所谓的防御型商品是指价格波动平稳,在各个经济周期都获利稳定,能创造稳定持续盈馀或利息,不太受市场波动影响的标的。

许多人会在资产配置搭配这些防御型商品并长期持有,藉此降低投资的风险,一些高资产人士如果对追求稳定高过追求报酬,也会加大这类防御型投资的比重。这类商品虽然能在空头时替你的资产做好防御,但在多头时同样较难获得高报酬 。

简单来说,防御型投资波动相对一般商品更小一点,不易大跌丶也不易大涨。因此投资人大多会在预期市场下跌时投资防御型商品来做好缓冲,让你在大跌时也能保护好资产。

2022年全球经济也处於潜在的转捩点。在此环境下,拥有较佳定价能力及稳健产品需求的优质防御型企业,可展现优势,实现健康的获利成长。

防御型股票并非仅仅在衰退期间才能发挥作用;这种类型的股票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即在投资中寻求更低的波动性)的投资者具备特别的吸引力,因其可以帮助投资者保护资金免於蒙受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防御型股票并不能保证免於遭受投资损失,这一点很重要。然而,历史上防御型股票比周期性股票更能经受住经济衰退的考验;而周期性股票则倾向於追踪当地经济的短期动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