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615:防御型资产避风港有哪些?

2022年06月15日 13:06

防御型的资产类别包括:
1. 防御型股票:主要产业包括公用事业丶必需消费品丶医疗保健丶电信服务
2. 现金丶现金等价物:主要为短期债券丶短期票据
3. 高品质的债券:公债丶抗通膨债丶高评等的公司债

防御型股票也被称为非周期性股票,意思是在经济周期的各个阶段获利都能保持稳定,主要产业包括:公用事业丶必需消费品丶医疗保健丶电信服务丶不动产…等行业。这些产业即使空头时期依然有相对稳定的盈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这些产业的公司都属於防御型股票,一般来说防御型投资会选择其中规模大且稳健的大型股丶蓝筹股。

现金等价物指的是短期内(一般指3个月内或更短时间)可变现的流动资产,例如短期债券丶货币市场基金等。现金类资产不易受景气影响,也有利息收入。但现金类资产的报酬也相当微薄,抗通膨能力相对薄弱丶易受通膨侵蚀购买力。

保守型的债券,通常是指市场较为成熟的债券,像是美国公债丶抗通膨债,或者其他高品质债券。这类型债券配息稳定,且几乎无违约风险,但同样可能有通膨风险,受利率影响也较大。不过由於在股市空头时期利率大多不会上升 (高度通膨的市场也许例外),甚至是利率下降,这十分有利於中长天期债券的表现,呈现与股市相对负相关的走势(股市跌丶公债涨)。要注意的是,高收益债或者一部分中低品质公司债,在经济较差丶资金紧缩的时期,很可能有较高机率的违约风险,付不出利息和本金,这类型的债券并不属於保守型的债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