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617:常见的4大类防御性产业

2022年06月17日 13:14

防御型产业股票,又被称为非周期性股票(Non Cyclical Stocks),大部分报酬稳定,获利不太受经济景气影响。高度依赖经济周期的景气循环股,则称为周期性股票(Cyclical Stocks),股价容易受到经济起伏影响。

根据GICS的全球行业分类标准,防御性产业涵盖以下四大类:

1. 「必需性消费」:包含食品丶饮料,因为在经济衰退期间,消费者仍然需要消费食品与饮料。

2. 「通讯服务」:这个行业包括光纤丶无线和宽频网路提供通信服务的公司。通讯产业在20世纪普遍具有类似於垄断的地位,多数电信公司甚至为国营机构。

3. 「医疗保健」:包括医院丶保健设施丶保险公司丶药品和医疗仪器制造商以及生物医药公司。这些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就算经济不景气人们仍然需要购买,毕竟健康是首要关注的问题。

4. 「公用事业」:电力丶天然气是防御型产业的最佳例子,不论任何经济周期阶段,每个人都需要这些产品。

这些产业之所以被视为防御性产业,在於即使经济遇到阻力,终端需求也具有韧性。

通常在股市崩盘或经济衰退期间,防御型股票往往表现一致,有时甚至更好,因为它们属於对产品有持续需求的行业,包括食品和饮料丶公用事业和医疗保健服务,这些类型的产品在全年的需求通常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因此防御型股票通常被视为一种避险资产,投资者可以购买并持有,作为对冲投资组合风险的一种方式。在经济低迷时期,周期性产业(非必需消费品丶旅游丶科技等)会表现不佳,但防御型股票则可以对冲掉这些投资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