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622:3个指标判断是否为景气循环股

2022年06月22日 13:11

景气循环股亦称周期性股票(Cyclical Stocks),是容易受到景气循环的影响股票,也就是随着经济周期,涨跌波动更剧烈的股票,当经济快速成长时,这些行业的股票就会大幅上涨,相反的,当经济大幅衰退时,这些行业的股票就会大幅下跌。

容易受到景气循环影响的行业,大致可以分成生产耐用品丶非耐用品丶服务的公司,这3类被称为非必需消费品,也因为它是非必需品,经济衰退时人们比较会减少这些花费。另外还有金融业丶工业丶运输业丶原材料和能源业,这些也容易受到经济丶利率变化影响。

以近年为例,受Covid-19病毒影响,疫情升温令全球股市丶油价丶比特币等风险资产第一时间暴跌,各种原物料类股以及航运股,就呈现剧烈的波动。

因此,在不同的景气阶段,投资者应有不同的资产配置与投资策略。

除了用行业来判断是否为景气循环股之外,一般也可以用3个指标来判断。

1. 本益比(P/E):本益比反映了人们愿意为当前的盈馀付出多少价格,景气循环股的本益比通常比较低,会比非景气循环股低。原因是景气循环股比较缺乏可预测性,现在盈馀高并不代表未来几年也是如此。

2. 每股盈馀(EPS):能快速了解规模大小不同的公司帮股东赚钱的能力,景气循环股的EPS不稳定,因为它们易受市场波动影响,观察历史的本益比会看到EPS随着相关的周期高低波动。

3. 系统性风险(Beta):这是常用来评估一档股票是否为景气循环股的指标,用来衡量股票相对於市场的波动性,景气循环股的系统性风险较高丶Beta一般较大且大於1,因为这类股票的波动性高於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