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作家倪匡病逝 享年87岁

2022年07月04日 15:19

传奇作家倪匡昨日因病离世,享年87岁。倪匡近年患有皮肤癌,已深居简出多年,惜昨日因病逝世。倪匡被誉为「香江四大才」,曾着有知名科幻小说系列《卫斯理》,又曾替金庸代笔《天龙八部》,他既是作家,也是主持人,1989年90年,曾与黄沾及蔡澜主持深夜节目《今夜不设防》。

倪匡1935年在上海出生,言情小说作家亦舒是他亲妹,倪匡1957年从内地偷渡到香港,他在自传提到,因得罪了书记而被针对,恐被判坐牢,於是逃亡,之後在家乡筹钱,最後抵达澳门旧偷渡到香港,他在港时曾从事杂工,之後投稿至报馆,文章不但被采用,更被报章招聘,开始一生传奇创作生涯。

倪匡最初以笔名岳川,写了多部武侠小说,如《女黑侠木兰花》丶《六指琴魔》丶《无情剑》丶《南明潜龙传》等,均大受欢迎,他曾指自己日均可写两万字,在60年代曾试过年收入200万港币,自称为「写得最多汉字的作家」。

期後金朗邀倪匡加盟《明报》,之後更进军电影界撰写剧本。倪匡一生着有300多本小说丶超过450个电影剧本,经典小说如《卫斯理》丶《原振侠》,编剧作品有《独臂刀》丶《精三门》等,2012年倪匡获香港电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倪匡与金庸丶黄沾及蔡澜并称「香江四大才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