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官员再放鹰,加息对银行股未必有利

2022年09月01日 10:29

外媒报道,美国克利夫兰联储银行行长梅斯特表示,倾向於在2023年初将利率提高到4厘以上,预计联储局明年不会减息,而每次会议的加息幅度丶利率见顶时间取决於通胀。

加息对股市(借贷成本上升)有影响之外,理论上,银行利息收入有望受惠於加息周期,那银行股是否又可重上升轨? 其实,未有明显向好的趋势下,单靠净息差不一定能够改善基本面。

首先,为何美国要加息? 未来一丶两年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有所上升。随着就业市场降温,市场关注美国今年底失业率将超过4%。在环球经济不明朗下,银行业务丶投行业务,以至市场俗称「炒房」的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在未来数年经济前景仍然波动之下,炒房业务仍然难做。

另外,如果银行遇上一些贷款客户没钱偿还贷款,这就等於银行付出借贷成本而无收入,形成坏账。对任何企业而言,每一笔坏账就是亏掉一笔钱,对以借贷为主业的银行业,坏账率自然是选择银行股的一个重要指标,一笔坏账可能吃掉了好几笔利息收入所得的利润。因此,坏账率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内银股方面,中国内地银行的股票,常说的「四大内银股」就包括建设银行 (00939)丶农业银行 (01288)丶工商银行 (01398)和中国银行 (03988),此外还有交通银行 (03328)和招商银行 (03968)等等,是投资者收息股选择之一。另外,内地的大银行往往要为国家的需要「服务」,贷款得配合国家的需要,例如近年的让利概念,这形成了另一个考虑因素。

本文内容为供参考,亦不构成投资建议丶邀约丶购入丶出售任何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