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新冠粗死亡率与流感相若 卢宠茂指是误导市民

2022年09月15日 17:56

医管局前行政总裁梁柏贤称最新一波疫情的死亡率已下降至0.098%,死亡率与流感相若,而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亦同意有关讲法,认为最新疫情死亡率,已经比第一至第四波大幅下降。但医务衞生局局长卢宠茂发表网志反驳,表示新冠疫情至今死亡率0.6%是「铁一般的事情丶改不了的数字」,又称这样是误导市民轻视新冠疫情。

梁柏贤表示,5月起新冠死亡率已经下降与流感相若,要更精准分析数据,疫情发展至今,不应一刀切计算,因为社会免疫屏障已增加,而何栢良就同意相关说法。


不过,卢宠茂表示,排除第五波初期的死亡数字,是严重选择性偏误,无视数千新冠死者的不幸,误导市民轻视疫情,又指新冠与流感死亡都因病毒变异而改变,可加可减,社会免疫屏障都会随时间减退,指不能够与不断上升的入院和死亡数字共存。卢宠茂又强调,0.6%不是数字,也是对死者的尊重,这样不利精准抗疫,到今天为止新冠绝非流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