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内忧外患夹击,IMF警告「最差时刻还没到」

2022年10月13日 10:26

港股昨受众多内外负面因素冲击,再创11年低。俄乌局势升温,资金避险推升美元,人民币弱势未止;美国周四公布上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及核心CPI前,市场波动。再者,内地媒体强调坚持清零政策,令二十大後放宽疫情防控预期落空,加上黄金周旅游丶消费以至楼市不济,内需板块压力大。

国际货币基金 (IMF) 预测明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放缓至 2.7%,较 7 月的预测低 0.2 个百分点,并预料 2023 年对全球数百万人来说将是一场衰退。根据报告,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体将连续两季负成长,而三大经济体美国丶欧盟和中国也将继续放缓。

IMF 在报告中列出引致经济动荡三大事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丶生活成本危机和中国经济放缓。乌克兰战争继续「严重破坏全球经济稳定」,其影响在欧洲引发「严苛」的能源危机。自 2021 年以来,天然气价格翻了 2 倍多,因为俄罗斯现在的供应量不到 2021 年水平的 20%。由於冲突,食品价格也被推高。

根据 IMF 的预测,2023 年全球通膨率可能会降至 6.5%,到 2024 年将降至 4.1%。全球各地都在收紧货币政策以对抗通货膨胀和美元相对其他货币的「强劲升值」。

美国9月PPI增幅高於预期,强化Fed继续大幅升息可能

美国劳工部周三(12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 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增率与月增率纷纷升至 8.5% 与 0.4%,双双高於市场预期的 8.4% 与 0.2%,表明通膨压力仍在且需要时间缓和,也意味着Fed将在持续较大幅度的加息,预计11月底的加息至少50-75点子。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核心 PPI 年增 7.2%,低於市场预期的 7.3%,前值自 7.3% 下修至 7.2%;9 月核心 PPI 月增 0.3%,符合市场预期,前值自 0.4% 下修至 0.3%。

投资涉及风险,资料只供参考,亦不构成投资建议丶邀约丶购入丶出售任何产品。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