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414:该如何管理风险?

2023年04月14日 12:00

新手应花点时间了解有意投资的项目 要细心阅读招股章程丶销售文件丶年报及公告。 留意文件内「风险因素」一节或「风险警告」的信息。分散投资亦是可行的方法。市场上的投资工具五花八门,例如股票丶债券丶保险产品丶储蓄计划及银行存款等。基金亦提供多元化的选择,配合不同投资者的目标。切记不要把所有资金投资在单一种投资项目上。大家亦可选择优质资产进行长线投资, 而股市的短期波动对长线投资的影响较小。
不过,大家仍需密切留意自己的投资项目有否出现结构性的转变。 另外,也可考虑透过衍生工具来管理风险。其实,投资衍生工具未必一定会带来高风险。只要用得其法,它们不单不会带来更大的风险,更可以成为对冲风险的有效工具。举例,如果你想减低跌市对你的股票投资组合所带来的影响,你可考虑沽出期货合约或买入「认沽」期权。为求你的对冲策略有效,首要条件是你所选取的期货或期权合约能够捕捉你所持的股票走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