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将核废水排入大海 废水经稀释仍对人类和环境有害

2023年06月09日 13:40

日本计画将稀释後的福岛核电厂核废水排入大海,环境及生态物流局局长谢展寰表明,指日方一旦排放废水,政府必定会采取严厉措施,禁止福岛一带沿岸最高风险县份的水产进口。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美仪表示,经稀释的核废水排入大海,对环境及人类仍然有害。

核废水经稀释及处理後,理论上已将大部分重金属污染物抽走,但排入大海後,对人类和环境仍然有害。他指日本的做法并不道德。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表示,近日收到很多市民反映,指对於日本排放核废水到大海的做法戓到忧虑及愤怒。她指本港目前禁止入口福岛县的蔬菜丶水果等,附近四个县的进口食品亦要有辐射证明书和出口商证明书,但加工食品不受限制,又指在香港进行加工的食品,不用标示原材料的产地,担心仍有漏网之鱼,促请政府禁止福岛附近县市的食品入口,并加强对所有日本进口食品的检测,令市民安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