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委会搜13间殡仪公司 涉合谋定价 有业界称手机被没收

2024年01月18日 11:22

竞争事务委员会联同警方手持法庭手令,搜查红磡丶屯门及元朗十多间殡仪服务公司,疑有商户涉合谋定价。有业界事後受访,称接受当局行动,惟提到他们手机也被没收,质疑力度过大。竞委会称,展开搜查行动,根据法庭手令搜查了13个分别位於红磡丶屯门及元朗的处所,包括多间殡仪服务公司,及一个商会的办公室。有关公司和商会,以及其他殡仪业从业员涉嫌在提供殡仪服务时,从事合谋定价等反竞争行为,违反《竞争条例》下的「第一行为守则」。 早前竞委会接获情报,指有殡仪从业员在新界(沙田)法医学大楼协调如何招揽生意,涉嫌从事瓜分市场等反竞争行为,於是就个案作资料搜集及分析,并於2023年8月在警方的协助下,突击访查法医学大楼,以进一步了解情况。

竞委会称,在该次行动後,经详细分析收集到的资料,从中发现除了上述情况外,亦有殡仪服务业界的商会和一些殡仪服务公司,以及其他殡仪业从业员在提供殡仪服务时,涉嫌从事合谋定价等反竞争行为,因此决定循有关方向另开个案作出跟进,并在信纳个案存在「合理因由怀疑」有违反竞争守则的情况下,将个案提升至调查阶段。

同业界认合谋定价指控,指出每一个家庭的丧事都有不同安排服务,每次丧事不同殡仪公司都会与家属们商讨,以配合他们需要,因此对於合谋定价指控百思不得其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