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香港】移民公司接逾百查询 增人手迎战

2024年01月22日 15:39

香港特区政府上月19日宣布重推俗称「投资移民」的「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最快今年中接受申请,惟不少投资者已「蠢蠢欲动」。有移民公司透露已接获近百个查询,主要是内地富豪,部分已有外国护照,亦有部分打算先申请外国护照再投资移民来港。移民顾问认为,香港投资移民门槛低,加上特区护照免签国家多,拥有良好法治及低税制,早已成为不少富豪眼中全球资产配置地,相信新计划会吸引一批没有高学历的内地富豪。专家建议投资者宜用尽1,000万元限额投资工商铺,另外亦可分散投资,将三分一投资股票,馀下则买债。

港投资门槛低 资产易配置 内地富豪雀跃

新投资移民计划的申请资格包括中国籍而已取得外国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士,美联移民顾问高级经理朱恩贤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虽然投资移民今年中才接受申请,但自上月19日公布以来,该公司已收到逾100个查询,主要是内地客,部分已有外国护照,未有外国护照的内地客则计划通过美联移民先申请外国护照,再申请投资移民来港。他指,参考政府2010年推出经过调整的投资移民计划,当中80%至90%申请者都是内地客,未有外国护照的内地客同样是透过移民公司先申请外国护照,再申请香港投资移民。

置业享「先免後徵」优惠

世界不少地方都有推出投资移民计划,对比热门地点新加坡类似计划须投资1,000万坡元(折合约5,896万港元),本港的计划门槛较低,投资可选资产丰富,朱恩贤相信,由於香港新投资移民计划与专才一样,享有置业税「先免後徵」优惠,今次的新投资移民计划虽未有纳入住宅选项,但「先免後徵」大幅减低他们购买住宅的税负。他特别提到,外国人在香港买楼只需付15%印花税,专才及今後投资移民更可享「先免後徵」,远远优於邻近地区,如在新加坡外国人在当地置业要付60%印花税,因此相信在房地产政策上对投资移民具有吸引力。

资产全球化配置最佳地点

此外,特区护照免签国家多,良好法治及低税制,没有遗产税,早已是富豪眼中全球最佳资产配置地之一,朱恩贤相信新计划会吸引一批没有高学历的内地富豪,带动资金流入香港。朱恩贤形容香港一直都有吸引力,从去年截至11月各项吸纳人才措施共收到逾20万宗申请,超过12万宗获批,逾8万名获批签证的人才抵港,足见香港的吸引力。其次香港是华人富豪从内地实现资产全球化配置的最佳地点,加上类似的语言环境丶一脉相承的儒家文化,又同时拥有低税收及全球化投资产品,足以吸引大量资金来港投资 。

对於是次计划可吸引哪些地方的投资者及有多少人来港,财库局局长许正宇则指,计划未正式公布前,投资推广署已在不同地方进行过「软谘询」,发现东南亚或其他地区的潜在投资者都对计划感兴趣;并指参考以往平均每年吸引4,000人申请,新计划每年有望为香港带来1,200亿元资金。

增聘人手提供一条龙服务

对於政府重启投资移民,自然利好投资移民及商铺生意,移民公司亦瞄准机会「发大来搞」。朱恩贤表示,美联移民目前约有10多名员工,未来会增聘多三分之一人手,并会与美联工商铺加强合作,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他亦透露,虽然特区政府於2015年底暂停投资移民计划,但其後推出优才等计划,同时亦有香港人移民到欧美加澳一带,其中生意人喜欢移民到葡萄牙及西班牙,而家庭客喜欢英国丶加拿大及澳洲,都令美联移民持续录得盈利「不用捱世界」。(来源:香港文汇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