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香港】新投资移民门槛3,000万元,预期首年可接获5,000宗申请

2024年01月25日 14:27

对于今次新投资移民计划,美联移民顾问高级策略总监郑天殷预期首年可接获5,000宗申请,较她原本预期的4,000宗申请高约25%,主要是美联储今年即将降息预期下,投资者将更愿意转买投资产品,加上「先免后征」置业计划亦有助增加吸引力。

今年减息港元资产回复便宜

由于计划最快今年中才接受申请,同时不少市场人士预期美国大机会今年减息,郑天殷指,如美国息口向下,美元有较大机会转弱,令与美元挂钩的港元投资产品亦会相对变得便宜,故她认为若美国落实减息,是次本港投资移民的申请者数目将较原先预期多。她又认为专才置业印花税「先免后征」政策适用于投资移民有助增加吸引力,参考房屋局在上月中公布,外来人才置业印花税「先免后征」申请数字上升至296宗,反映有关措施相当受欢迎。

过去数年,香港经济饱受移民潮影响,上升动力有所放缓,惟特区政府出手进一步推出「高才通」计划,为香港及早补充人口流失及缺口。根据政府近期公布的资料,「高才通」计划可谓大受欢迎,主因之一是审批过程较为简单。因此,郑天殷呼吁,政府务必要进一步简化计划批核流程,令香港在「人才战」上能够再胜一仗。同时,她亦建议政府撤除「非住宅物业」1,000万元的投资上限,以便申请人灵活构建投资组合。

3000万元最佳投资组合 房产股票成铁胆

新投资移民门槛3,000万元,并硬性规定至少投资300万元予支持创科的特定投资组合,换言之,「新港人」有2,700万元可作投资之用,当中可投资最多1,000万元于工商厦,怎样设计「最佳投资组合」?熟悉投资移民计划的专家指,参考往绩,房产及股票几乎是「铁胆」,并教路用1,000万元买2,500万元的工商铺。由于申请者须连续居港及持有资产不少于7年,即资金会锁死7年,亦有专家建议冀维持高流动性的投资者,可分注投资股债。

1000万首期可买2500万工商厦

美联移民顾问高级经理朱恩贤表示,参考特区政府2010年推出经过调整的投资移民计划,当中80%至90%申请者都是内地客。而当年政府剔除房地产作为投资组合后,申请人多集中选择投资金融类产品,如股票、债券及保险基金。今次新计划下投资者可运用的2,700万元,他建议用尽1,000万元上限买工商铺,另外1,700万元则可以投资保险基金,皆因物业可以收租,反而股票、债券波幅大,忆述以前曾有投资移民选择买债券,结果蚀本收场。

至于如何用尽1,000万元上限投资工商铺?朱恩贤透露,公司已接获不少人查询细问有关详情,虽然1,000万元确难「Full Pay」买工商铺,惟客户却可考虑买2,500万元的工商铺,因工商铺可叙造六成按揭,余下四成资本投入刚好是1,000万元。

(来源:香港文汇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