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香港】环球投资移民计划比较,香港优势明显

2024年01月30日 18:24

外国多须开公司 港准买金融资产易管理

特区政府在2003年推出投资移民计划,至2015年叫停,实施12年间,接获约4.5万宗投资移民申请,其中约3.5万宗获批,期内「吸金」逾3,000亿元。时隔8年政府重推投资移民,门槛提高至3,000万元,有分析认为综观世界各地不同类似的投资移民计划,对比外国须开设公司及聘请一定数量的当地员工,本港准许投资股票丶债券等等金融资产,容易管理得多,加上是次罕有地纳入工商铺作选项,相信本港新计划在环球甚具「叫价力」。
=
日本要求开公司 资本低至27万

综观环球投资移民计划,当中入场「最亲民」要数日本的经营管理签证(JBM),最基本的申请条件是开一间新公司并雇用2名或以上的全职员工,拥有至少500万日圆(约27万港元)的商业资本。首次获批的签证为1年期,日後续期时签证年期按公司经营状态来批出,只要连续居住在日本10年或以上便有资格申请永久居住权。相对下,日本资金门槛较低,惟在连续居住要求则较长,而且入籍要求包括具备日语能力证明等。

至於热门地点新加坡的投资移民计划,该国早前再收紧全球投资者计划,全面提高投资门槛,并需聘请更多新加坡公民。其中一个方案是申请人必须投资至少1,000万坡元(约5,896万港元)成立新的商业实体,或投资在已营运中的业务,对比原本投资额仅需250万坡元,增幅惊人。

新加坡须请至少15当地员工

新计划亦比香港的附设更多条件限制,包括若投资者首5年永久居留期满後要更新再入境准许证,公司须雇用至少30名员工,其中至少一半必须是新加坡公民,以及10名须是新员工。

英国为移民创新家设企业收入目标

虽然有不少国家都积极吸纳投资移民,惟英国早前则叫停「黄金签证」T1投资移民,即投资200万英镑以上就可获得永久居留身份,惟在叫停後暂时未有针对高资产净值的投资移民计划,取而代之为创新家签证,除英语水平须达雅思B2级外,还列出6项企业经营指标(必须达到其中2项),这些指标主要是经济效益及创造就业方面需达到当局设定的目标,吸纳全球创新及有意创业的人才。

(来源:香港文汇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