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科技大厂签协议 合力对抗AI选举假讯息

2024年02月19日 14:00

随着人们对不实资讯影响民主选举的担忧日益加重,全球首屈一指的20家科技公司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签署一项协议,自愿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防止人工智慧(AI)工具被用於生成虚假资讯,扰乱世界各地的民主选举。来自亚马逊丶微软丶Google丶Meta丶OpenAI丶Adobe丶IBM和TikTok(抖音国际版)等20家科技公司的高层16日共同宣布,AI的快速发展虽为民主进程创造新的机会,但随之而来的欺骗性内容也可能危及选举的完整性,因此他们将合力打击利用AI生成丶旨在误导选民的「深度伪造」(deepfake)内容,包括图像丶影片和音档。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今年1月,美国新罕布夏州的选民收到一封自称来自总统拜登的自动语音电话,呼吁他们不要在总统初选中投票。去年,英国丶印度丶奈及利亚丶苏丹丶衣索比亚和斯洛伐克都传出据称使用AI生成及散布的政治人物虚假剪辑影片。
该协议属象徵性,签署的公司并未承诺禁止或删除深伪内容,而是将合作研发工具,用以侦测及标示选举相关的有害AI内容,并迅速且适当做出回应,同时彼此分享最佳实践方法,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在图像中添加浮水印,明确说明其出处,以及是否遭到窜改。Meta本月即说,将在数月内开始为用户发布到脸书丶Instagram和Threads等平台上的AI生成图像添加标签。Google也称正积极探索能否推出标示图像创建方式的浮水印工具。该协议本身的模糊性及缺乏有约束力的措施,虽有助於赢得更多公司支持,但也有倡议者失望表示将寻求更有力的保证。华府中立研究机构「两党政策中心」选举计画资深副主任欧瑞(Rachel Orey)说,协议的措辞不如预期中坚决,他们将密切关注各公司是否坚持到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