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控制”照进现实?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技术迎新突破!

2024年02月21日 12:30

近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的Spaces活动中透露,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首位人类受试者已经取得了显着的康覆进展,并凭借意念控制在电脑屏幕上移动鼠标。目前该公司正试图让患者“通过意念尽可能多地按下鼠标按钮。
要知道,一直以来“意念控制”仅仅是在科幻片才能看到的,这下一不留神照进现实了!马斯克脑机接口技术的新突破,给全球的科技界,乃至医学界都带去巨大反响。
这也不禁让人心生疑问,神通广大的“脑机接口”技术究竟为何物?
所谓“脑机接口”技术就是通过手术向人类大脑中植入一块小小的芯片,该芯片可与大脑里的细胞们“电流接力”,和电子设备之间建立起了一种“心灵感应”。
也就是说,装上该芯片,我们就能隔空控制任何外部设备,简直就是懒人福音,同时还能给那些失去四肢的残疾患者带去新的希望。
在此之前,由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洪波团队设计研发的全球首例无线微创植入脑机接口技术临床试验成功落地,帮助了一位四肢瘫痪14年的患者实现了自主喝水,引发强烈关注。
不过,与马斯克全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不同的是,清华团队所采用的无线微创植入脑机接口NEO技术,是将电极放在大脑硬膜外,不会破坏神经组织,通过体内机和体外机耦合完成信号的输入与输出。
当然,从技术方式上讲,并没有好坏与高低之分,不同路径均可以实现脑机接口的目标。随着科研人员的不断深入研究与突破,脑机接口时代正在加速来到!
根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预计,2027年全球脑机接口市场规模将达37亿美元。我国已经形成覆盖基础层丶技术层与应用层的脑机接口全产业链,A股公司中,三博脑科丶创新医疗丶东方中科等股涉及相关业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