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港优势不变 艰难期不多过4年

2024年03月01日 15:10

港交所(0388)行政总裁欧冠升昨日正式退任,并由陈翊庭接任行政总裁。昨日他最後一次以行政总裁身份主持业绩会时表示,其任内尽其所能做每一件事,亦无任何遗憾,又对任内港交所提出的各项策略倡议感到自豪。另外,他又认为,香港能够连接中国及国际,是固有优势。虽然目前情况艰难丶市场信心不及以往,全球对中国投资份额偏低,中国对全球投资也偏低。但他相信中长期来看,危机不会维持超过3至4年,往後仍有逆转的机会。
任内受累地缘政局急速转变,以及新冠疫情肆虐所影响,港股活力大受打击,市况近年表现相当疲弱,而港交所股价亦下跌,恒指及港交所股价在他任内分别累计下跌42%及46.5%,港股市值下跌了42%丶蒸发了22万亿港元,最新市值约为30万亿港元。市场有声音认为,欧冠升要为其任内未能阻止股价下跌而负责。他昨日多次强调,无法控制全球宏观环境,包括地缘政治丶新冠疫情丶利率上升等,只能做好其本分丶强化港股基建等,并确保未来有清晰的发展路向,重申在任内已尽最大努力工作。
回顾其过去3年工作,他表示,过去3年来自己没有遗憾,也没有後悔,当中学习了很多,去处理不同的情况,是一生都会很珍惜的经验,对於自己成就感觉自豪。包括交出不错的业绩,推出不同措施和产品,去支持该所业务及市场的长远发展。被问及离任後的计划,他称,过去35年无间断地工作,今次离开交易所後,会先休息一段时间,停下来思考一下。他透露,未来将继续留在香港,也会到美国探望孩子,以及计划到欧洲和亚洲地区旅行,探索更多不同的事物及机会,惟未有提到往後的职场去向,只表示今年已经计划好,明年再作打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