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业界:银行停「摸货」按揭或涉重估风险 料不会成为成交主流

2024年03月06日 14:43

政府全面撤辣後,楼市成交明显上升,除了一手新盘录得投资者大手入市个案,绝迹多年的住宅「摸货」交易重现。有地产代理透露,沙田有二手屋苑在近日卖出後,新买家随即加价15%放盘;屯门亦有新买家在撤辣後,加价一成放盘。「摸货」交易是指,投资者以「确认人」身份买入物业及签署买卖合约,但赶在最终成交前,以较高价格转售予另一买家。不过自从政府10多年前收紧「摸货」限制及引入楼市辣招,炒家要在普遍3个月的成交期内,卖出物业的成本大增,因此「摸货」已经绝迹多年。

消息指,本港多家银行已暂停承造「摸货」按揭。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认为,「摸货」按揭条款复杂及多年未见,银行或需要时间评估潜在的风险。她说,部分楼价跌势较大市急的屋苑,或者印花税较低的细价楼会出现「摸货」。王美凤提醒,接手「摸货」的买家要准备更充足的资金支付楼价,因为未必能透过一般银行按揭「上会」,就算能成功承造按揭,银行过往的做法亦会以楼价较低的「确认人」合约估价,最终买家获得的按揭成数会较买入价低,预计不会成为主流。金管局回应指,要求银行妥善管理涉及的风险,相关风险可能因楼宇买卖的交易形式而有改变。银行公会则呼吁,客户申请按揭前先联络银行有关办理的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