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消费品市场面临挑战 成熟品牌依然可延续成功

2024年03月07日 10:20

全球知名战略谘询公司贝恩公司最近研究报告中表示,在亚太市场,44%场景下成熟品牌被新锐品牌抢占了市场份额,中韩等国为新锐品牌提供最有利发展环境。贝恩研究了2018—2022五年期间,23个消费品类中的成熟品牌在11个亚太市场的份额变化,将不同品类与市场进行组合形成253种场景。其中,在44%场景下成熟品牌被新锐品牌抢占了市场份额(定义为总体市场份额下降超过一个百分点);在28%场景下成熟品牌保持了稳定的市场份额,另有27%场景下成熟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所增长(定义为总体市场份额提高超过一个百分点)。
从市场角度来看,马来西亚丶菲律宾和印度是成熟品牌表现最好的市场,而中国丶韩国和新加坡则为新锐品牌提供了最有利的发展环境。以马来西亚市场为例,在贝恩追踪的23个品类中,成熟品牌在74%的品类中均实现了市场份额的保持或提升;与之相反,在韩国市场,成熟品牌在70%的品类中均出现了市场份额下滑的情况。
从品类角度来看,贝恩分析显示,整体上新锐品牌在美容和个人护理品类的发展最为强势,而在酒精和非酒精饮料丶食品丶家庭护理等品类则略逊一筹。尽管市场丶品类特徵和宏观环境对成熟品牌的成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最重要的因素仍是它们管理品类和品牌的方式。成功提高市场份额的成熟品牌善於吸收新锐品牌最有效的策略,并结合自身优势加以利用。它们具备规模优势,并且能够巧妙避开繁琐复杂丶惰性思维等困扰大型组织的常见陷阱。此外,它们还展示了创新丶投资和执行的能力。通过这些方法,成熟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形成共鸣,并利用其规模优势快速建立分销渠道丶提升品牌知名度丶提高成本效益。研究证明,并不是所有成熟品牌都无法抵御新锐品牌的冲击。许多成熟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保持甚至扩大了市场份额。这些品牌强势发展的原因在於它们将自身优势和新锐品牌的打法融合起来,从而能够有效应对威胁并加强市场地位。

来源:大公文汇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