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企业来港投资北都基建及房屋 在港落户或扩充业务

2024年03月07日 13:59

北部都会区发展涉及大量基建项目,产生巨大的建筑需求。投资推广署昨日表示,过去一年协助八间公司在香港发展,当中两间新落户香港,涉及基建丶房屋方面的投资,预计未来两年创造250个职位,主要是工程师职位。随着政府预留1000亿元发展北部都会区,投资推广署相信,会有更多外国公司来港投资,作为扩充海外业务的基地,目标今年吸引12间建筑公司来香港设点或扩充业务。投资推广署持续招商引资,去年成功引入的两间公司,包括来自内地的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工业安全技术的新加坡科技公司。此外,有六间公司在本港扩充业务。上述八间公司将参与北部都会区的基建投资,包括铁路丶信号系统和工业安全等,以及公营房屋建筑的投资。预料第一年会聘请180名职员,次年将增至250人,主要为工程师及技术人员;未来基建项目开展後,预计会再聘请过千名建筑工人。
谢宇文认为,很多外国投资者对香港的认识不深,外国媒体对香港的报道亦较少,例如他早前出访澳洲,有企业高层问香港还要不要戴口罩,因此投资推广署会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包括主动与投资者见面,介绍香港的商机,推荐投资者与发展局或其他部门认识交流。他表示,将会往中东丶欧洲与当地公司交流,吸引他们来港,将会在埃及及土耳其新增海外办事处。谢宇文表示,近年西方国家经济不景气,很多大型基建项目被迫煞停,如澳洲和英国均因此取消了大型铁路项目。香港是全球少数仍有资源发展大型基建项目的城市,虽然新加坡有很多基建项目,但未有如北部都会区规模大的新市中心项目。他说今年已收到很多消息指,外国有不少基建公司有兴趣来港投资或开设业务,他希望未来一年将会再增加12间基建公司在港落户或扩充业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