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仍处在历史第三轮牛市

2024年03月07日 18:14

自2月28日至今,国际金价连续上涨,并突破2150美元/盎司高点。3月以来的短短数日,伦敦金涨幅已经超过5%。
光大证券认为,近期黄金价格快速上涨,主因美联储流动性预期转松,美债利率下行推升投资需求。短期内,降息预期摇摆或将带来金价高位波动。但趋势上看,美国经济降温丶美债供给回落丶降息周期後移但仍有望开启,意味着美债利率回落趋势较强,打开金价上涨空间。
此外,逆全球化背景下,地缘冲突频发,美元信用体系摇摆,叠加大选年避险需求升温,推动各国央行持续购金,步入“去美元化”进程,将成为金价中长期维度内的支撑。
光大证券称,历史上,每轮黄金大牛市的出现,均离不开黄金货币属性走强,反映的是国际货币体系各方势力的此消彼长。2022下半年以来,各国央行加快购金节奏,支撑黄金价格高位运行。
此外,2024年或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选举年。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全球范围内将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选举,覆盖了世界近一半人口丶近50%的经济总量。这些国家政权更迭丶政策调整,将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大选年避险需求增多,也在持续催化各国央行购金。
中长期维度看,“去美元化”进程中,各国央行购金持续增加,黄金仍处在历史第三轮牛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