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佣前年抵港先後获发三封强检令和信件 申诉专员确认衞生署出错

2024年03月12日 15:08

申诉专员公署调查衞生署错误向一名抵港外籍家庭佣工,发出强制检测令及信件,认为投诉成立,建议衞生署检讨及加强培训。事件中,投诉人不满检控办在两度确认外佣已遵从检测规定後,仍接连出错,先後向她发出三封命令和信件。投诉涉及一名前年5月疫情期间抵港的外佣,她在一所并非由衞生署管理的检测中心接受核酸检测。检测後由於检测中心将外佣护照号码输入系统时出错,令政府资料库内找不到相关检测记录,衞生署辖下的检控办向她发出夹附强制检测令的通知书 ,要求她约一星期内接受强制检测。
外佣雇主就强检令向检控办投诉,相关人员回覆已找到涉事外佣的检测记录,毋须理会强制检测令。但之後由於未有更新个案状况,检控办再在同年10月及去年1月,先後发出第二封信及第三封信,要求外佣就强制检测令提供资料。检控办及後亦因行政疏忽,未有跟进外佣的雇主要求发出终结个案确认书。外佣雇主於是向申诉专员公署投诉。
公署认为,事件由於检测中心和检控办一连串人为错误所致,认为是严重错误 。相关检控办个案主任重复遗漏更新档案尤其不可接受。考虑到两名投诉人自强制检测令发出後,长时间受压力和感到焦虑,不满无可厚非,认为有关投诉成立。公署建议衞生署检讨更新检测记录和个案状况的指引丶加强职员培训丶检讨及改进有关监察日後同类执法工作进度的机制,以整合经验作日後参考之用。公署表示,衞生署已於去年7月向相关外佣雇主发确认信,说明涉及外佣的个案已经终结及毋须再作跟进。衞生署回应公署,表示相信有关人员遗漏更新档案应是无心之失,对涉事外佣及其雇主受到压力和不便,深表遗憾,希望他们明白署方须跟进涉嫌未遵从强制检测规定的个案。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