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机场或再成全球最繁忙货运机场

2024年03月12日 18:32

「2024 年世界货运硏讨会」於今日(12日)至14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致辞时表示,香港机场或将再次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陈茂波发言时说,香港是国际贸易和货运业务的全球枢纽,在2023年,香港国际机场处理约430万吨货物,这意味着香港或再次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他指出,在疫情之前,香港国际机场每天有超过1100个航班连接着220多个目的地。而去年年底,旅客吞吐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80%的水平,相信今年将全面复苏。陈茂波还提到正在扩大的基础设施。他表示,包括今年年底前启用机场三跑道系统,到2035年时,机场将具备每年处理1.2亿旅客和超过1000万吨货物的能力。
陈茂波指,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密切合作,能让机场更能发挥大湾区物流门户和区域航空货运枢纽的作用。目前香港正与东莞等大湾区其他城市合作,发展货物联运模式。对於来自大湾区的货物,透过香港国际机场出口,安检和清关将变得更快丶更有效率。目前亦与珠海在合作,共同发展国际货运业务。他强调,香港将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航空联系,加强机场与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开拓更大的腹地,服务更多的旅客和货物。他指,加强互联互通将有助於促进货物贸易丶促进双向游客流动丶增加与相关地区的民心相连。

来源:大公文汇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