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杰龙指饮食业界大量转用木制等即弃餐具将致成本大增

2024年03月14日 10:42

第一阶段管制即弃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的规例将於下月22日实施,首6个月是适应期。政府早前走访的中小食肆中,至今约八成未做准备。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丶稻苗饮食专业学会荣誉会长黄杰龙说,法例生效後仍有半年适应期,他不太担心实行会有太大问题,但强调,要转用例如木制的即弃餐具成本的确会增加,单一件计算可能只涉及加多「几毫子」,但大量购入成本实际是增加许多。黄杰龙表示,不知道政府所指的「未做准备」是甚麽意思,如果是指未开始用替代餐具,这个情况并不出奇,食肆为节约成本可能等到最後才改用替代餐具;但如果「未做准备」是指食肆从未听过或不知道新条例的规定,情况才值得担忧。他又说,如不计成本上升的问题,纯粹想找非塑胶餐具并不困难,反而应重视法例的最终目的,其实是想减少使用即弃餐具,从而减少废物量。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亦提到,如果只要求转用非塑胶即弃餐具,无助解决本港的垃圾问题,因此当局加强宣传新例之馀,亦应从多方面着手,例如仿效外国,建立重用餐盒餐具的循环系统,减少废物量。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