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可助能源企业拓海外市场

2024年03月14日 12:11

绿色能源科技是全球其中一个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属兵家必争之地,国家致力绿色化转型,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丶新材料丶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丶商业航天丶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抓住全球产业转型的势头,有利内地产业长远发展。新能源产业除了有赖技术,也需要资金支持,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能为内地相关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融资渠道,「香港还可以通过设立碳交易所或碳市场,提供碳排放权的交易平台。这将为内地的企业提供一个透明丶高效的市场,使其能够进行碳排放权的交易和定价。」
他又指,在国际化平台上,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枢纽,具有开放和多元的市场环境,大可充当内地能源科技企业的国际化平台,帮助它们扩展海外市场,包括与内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推进能源合作项目,例如锂电池丶风电和太阳能项目等。「香港自身具深度的技术研究丶高自由度的政策机制丶国际化的金融市场,可进一步将技术丶政策和金融等软实力进行结合,并加强与大湾区的相关产业链合作,利用双方各自的优势。」
经营铅酸电池循环再造的香港电池回收中心董事长认为,内地具备不少先进科研成果,当中应用於循环再造的技术更达炉火纯青,「为令世界更了解内地,香港大可从内地引入更多有关技术,包括锂电池及废纸循环再造技术,以此起示范作用,说好中国故事,也藉此为内地吸引更多投资机遇。」

来源:大公文汇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