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称撤辣後楼市平稳交投增 压缩开支冀两三年後收支平衡

2024年03月15日 12:59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自从预算案宣布楼市全面撤辣後,楼市转为平稳,交投量亦增加,一些在辣招期间抑制了的购买力释放了,再加上金管局修订了宏观审慎监管措施,减轻了供楼人士的负担,置业人士贷款及入市都较方便。由於多了单位转手,供应量亦增加,对於新买楼的人士多了选择。他表示,当年引入楼市辣招,是因为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未来三至四年,一手楼单位供应达11万个,在供应较稳定的情况下,政府有「底气」决定楼市全面撤辣。
陈茂波出席香港专业联盟的午餐会,就预算案听取意见及回应提问。他提到,预算案中有关公共财政的部分时表示,政府以压缩开支为主,增加收入为副,收窄财赤,期望两三年後可恢复收支平衡。他表示,政府今年起连续三年每年节省经常开支1%,公务员编制控制在不高於2021年3月底的水平。不过,开源就有一定限制,因为经过几年疫情,无论企业及个人好都受到影响,大幅加税是不智。至於预算案提出发债,陈茂波强调,并非用於政府日常开支,而由於息口有机会下调,长债的息口亦较高,发短债较为合适。
他回应提问表示,政府内部不断检视本港税制,需要考虑几方面,首先是国际竞争力,要了解与本港竞争较大的地区如何做,这方面不能「蚀章」,但不用太超前, 否则会「赶客」,亦要留意国际上的发展,因为过去几年,全球税制的差异都在收窄,过往一些地方被认为是「税务天堂」,空间已愈来愈少。另外亦要留意社会状况,检视税制方面,现阶段展开大范围谘询或讨论并不合适,以免引起社会有不必要担忧,或被人「唱衰」。另外,有与会者建议推出高速帆船比赛或快艇赛等活动,相信可吸引不少人来港,带动经济。陈茂波表示,举办活动适合普罗大众或有特定的客户群,有助香港品牌或拉动经济。至於帆船比赛,现时亦有举办,但他认为维港非常繁忙,在安排档期及平衡安全方面都需要关注。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