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菡称建造业设安全表现纪录平台有助提升职安健意识

2024年03月15日 16:06

有建造业界承建商推行「工人记分制」,违反地盘安全规则的工友会被扣分,累积扣分达到上限有机会被要求停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表示,政府得悉建造业议会仍然研究「前线人员安全表现纪录平台」,又说平台属於业界自发采取的措施,相信有助进一步提升工人的职安健意识。孙玉菡回覆立法会议员质询时说,据理解,建造业议会设立纪录平台的目的是提升前线人员的安全表现及安全意识,表扬及嘉奖表现优秀的前线人员,亦为安全表现受关注的前线人员安排适当的额外安全训练,纪录平台应有助提升前线人员安全表现,亦不会影响他们的生计或就业机会。
至於会否考虑对承建商引入扣分制,当局说,在现行标书评审机制下,已将承建商过往在工务工程的「工地安全」表现和工地意外率及其涉及的严重事故纪录,纳入为标书评分项目。有关「工地安全」的评分项目最高可占承建商整体技术评分约三成,因此承建商在工务工程合约的表现评核会直接影响其日後获批工务工程合约的机会。部门亦会在合约完成後全面检视该承建商的表现,并会按需要向承建商作出适当的规管行动,当中包括降级至试用级别或降低组别,甚至将其从认可名册内除名。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