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本周再多约20间重点企业来港 连同首批料在港投资逾400亿

2024年03月19日 17:34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题为《在变局中寻新机遇》的网志,他透露,继去年10月公布约有30间重点企业落户或扩展在港的营运,本周将迎来第二批约20间企业。陈茂波估算,该两批重点企业将会在香港合共投资超过400亿元,创造逾13000个就业机会,当中大部分为科研和管理职位,将推动香港整个创科生态圈的蓬勃发展。
特区政府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将香港建构为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陈茂波指,近年国际贸易格局正不断转变,本港货物出口中传统欧美市场占比显着下降,反观输往东盟的出口占比则由2003年的6.1%上升至去年7.9%,成为本港继内地以後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输往中东的占比亦升至3.3%。他认为,地缘政治局势的发展丶全球制造业的分工调整及供应链的重组丶加上邻近设备优良港口的涌现,正重塑着企业的生产线布局和出口模式,也影响着本港的出口表现。
陈茂波表示,香港要成为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目标是透过设立单一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供应链管理丶贸易融资丶谘询及人才和企业培训等,吸引内地生产企业来港设立管理离岸贸易的区域总部。他估计,现时单是珠三角和长三角便有5万多家中型生产企业,它们当中不少涉及海外业务,并且都有把部分制造工序「走出去」的需要。

来源:大公文汇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