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医护到内地交流人工智能应用 互相学习发展智慧护理

2024年03月20日 11:22

医管局2022年第四季开始,推行大湾区医疗人才交流计划。医管局今年初派出放射师丶物理学家及护理人员到广东多间三甲医疗机构,进行交流。有份参与交流的放射师和物理学家表示,了解人工智能在诊断治疗上的应用是交流重点之一。博爱医院放射科高级放射师李国威说,早前有内地医护人员来港时,提过当地医院,由病人预约做诊断,到做完检查以致完成报告,只需3日时间。他今次到访得悉,内地三甲医院广泛使用人工智能,结合诊断软件同仪器,大大提升效率。至於香港能否同样加快诊断速度,李国威说本港公立医院的仪器数目不及内地医院那麽多,人手亦紧绌,要大幅提升速度和效率,会有限制。

联合医院肿瘤科高级物理学家提到,内地利用人工智能,为病人进行电脑扫瞄轮廓勾划,协助定出接受放射治疗的位置,只需两三分钟完成,较香港以医生人手一般要两至三小时大大缩短。但他补充说内地与香港采用的系统不完全一样,但对於安全标准,同样有严格要求。

同样有参与交流的将军澳医院护理总经理表示,交流期间看到不少医院设施,都帮助医护人员向病人讲解病情及治疗要注意的地方,认为值得借镜。而两地於发展智慧护理的方向吻合,双方有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期待未来可以与广东省医疗衞生单位,作更专门范畴的交流。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