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今年某个时候开始放松货币政策是合适 快将放慢缩表步伐

2024年03月21日 10:37

美国联储局连续5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厘至5.5厘,符合市场预期。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强调,在对通胀持续向2%目标回落更有信心之前,不宜降低利率目标区间。他指,政策利率可能已达到峰值,在今年某个时间开始放松货币政策是合适,当局将仔细评估未来公布的数据,会逐次会议作出决定。鲍威尔表示,通胀已经大幅放缓,但仍未确定进展能否持续,当局仍然关注风险,如有必要,准备更长时间保持高利率。但他指,直觉认为利率不会回落至之前所见的非常低水平。他又指,即使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个人消费开支(PCE)物价指数相当高,但可能只是由於季节性调整所致;2月数据亦高,但不是很严重。他认为,两个月的通胀数据未有改变整体情况,即通胀正在逐步回落,不会对这两个月的数据反应过度,亦不会忽视。他又指,如果劳动力市场出现显着疲弱,将会是开始减息的理由,而通胀降温亦可能会推动减息,不过认为单凭强劲的招聘不足以推迟减息,强劲的就业增长不是当局担心通胀的理由。提到资产负债表缩减的情况时,鲍威尔表示,当局正在讨论放慢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速度。他指,在放缓缩表的时间安排上,没有比「相当快」更具体的描述,当局正在研究放慢缩表的最佳速度和最佳规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