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再吃罚单 法国指其聊天机器人侵犯版权

2024年03月21日 11:14

法国市场监管机构20日宣布,已向美国谷歌公司开出一张2.5亿欧元(约合2.72亿美元)的新罚单,原因是谷歌未经同意使用法国出版商和新闻机构的内容训练聊天机器人「巴德」(其升级版名为「双子座」),违反欧洲联盟知识产权相关法规。法国竞争管理局当天说,作为和解条件,谷歌公司承诺对违规行为不作辩解,并提出一系列措施修正产品和服务缺陷。谷歌方面20日说,寻求和解是因为想了结争端,「该往前走了」。谷歌还暗示上述处罚决定罚得太重,称法国监管机构没有充分考虑谷歌「摸索新路」的艰难。
竞争管理局特别提到,谷歌2023年推出的聊天机器人「巴德」利用媒体平台和新闻机构的数据作训练,但谷歌方面没有就此告知这些机构或竞争管理局。「由此谷歌将其人工智能服务相关内容的使用与受保护内容的显示建立链接」,从而损害了相关出版商丶新闻机构在谈判中获取公平价格的能力。据美联社报道,这是法国竞争管理局多年来为处罚谷歌违反欧盟版权法规而开出的第四张罚单。
法新社报道指出,全球许多出版商丶作者和新闻机构苦恼於某些人工智能服务在网上大肆收集其内容却既不告知也不付费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