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称港铁加幅不算离谱 张欣宇质疑票价机制合理性

2024年03月27日 10:37

港铁本年度票价调整触及封顶机制,将加价3.09%。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认为加幅不算离谱,已平衡各方面利益。他提到,目前的票价调整机制已是最好的机制,相比巴士多年不加价,一加价时加幅达百分之8至9,港铁每年加价少许,会更易接受,而最重要是加幅与通胀挂勾。按目前机制,港铁票价与其物业发展利润直接挂鈎,物业利润越多丶减幅越高。但田北辰不认同有关安排,他说可预视未来几年物业买卖市道是低潮,港铁去年整体收益达70亿元,但物业收益只有约20亿元,其馀来自广告丶商铺租金等,预料这部分收益将持续增加,应该加入机制,作为扣减加幅。
另一名立法会议员张欣宇表示,港铁在新的票价调整机制下「加到尽」,加幅扣减只与物业收益挂鈎,最终做不到扣减效果。他提到过去10年当中只有3年,港铁的物业发展收益是超过50亿元,平均每年相关收益就是40多亿元,达不到扣减加幅门槛,质疑机制的合理性。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