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宇:香港走在可持续金融最前沿 肩负独特责任

2024年03月28日 11:08

全球投资人研讨会主题为「共同繁荣:连接全球市场」,汇集超过400名不同界别的企业家及资深投资者,思考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新兴商机,为当前全球局势丶科技及资本变换趋势中的新红利规划独特道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形容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决策平台,他相信这将持续为彼此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带来巨大的利益。
许正宇表示,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全球金融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成为连结世界各地资本丶创意和创新的重要桥梁。他还用三C模型展示香港必须提供的三个关键联系,包括连结金融与绿色可持续发展,连结全球投资者及市场,以及与多样化的投资机会建立良好的连结。
谈及绿色经济和可持续金融,许正宇认为,作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走在可持续金融的最前沿,肩负着独特的责任。他提到,2022年香港发行了超过800亿美元的绿色债务和债券,而在港发行的债券约占亚洲总量的三分一。为支持这一预算部门,政府制定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补助计划,该计划已向超过343个的发行人和借款人提供了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并且政府发布了关於可持续披露系统的愿景宣言,协助公司和金融机构增强其可访问性报告及更多实践。後续政府将扩大开放式基金公司的运作范围,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讨论增强整体资产和财富管理生态系统的行业措施,吸引全球家族办公室和专业人士加入。他又指互联互通ETF的纳入和掉期交易的推出,为中国内地和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准入和投资机会。香港正与内地积极探讨,进一步拓宽和完善这些开创性的活动管道,成为中西方资本流动的超导体,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

来源:大公文汇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