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慧城市需加快网络基建

2024年04月15日 14:25

近年锐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此密切相关的两大盛事「数字经济峰会2024」及「香港国际创科展」近日相继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展出众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方案。但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底层,离不开提升网络基础建设,因为当中有很多项目均需要高速传输大量实时数据。提升偏远地区的光纤网络覆盖,能为推展不同类型电讯服务提供所需的基础设施,包括5G流动服务及无线上网(WiFi)服务。现在5G网络技术稳定,价钱廉宜,而公共WiFi易受干扰,因此5G被普遍视为发展智慧城市的关键基建,对本港发展数字经济,以及具体如创科展上的智能家居系统及人工智能应用等智慧城市项目至关重要。
同时亦对本港主要经济支柱之一的旅游业同样重要,特别是近年不断拓展本地文化深度游,十分依赖电子导航丶导游和电子支付等数字经济项目,过去不时有在大屿山经营零售生意的市民投诉上网经常断线,顾客无法使用电子支付,甚至信用卡转账亦因网络不稳定而变得麻烦。现届特区政府将设立「数字政策办公室」,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包括增加5G网络的使用和覆盖范围,当局应总结计划进展不够快速的原因并及时改进,确保本港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稳步向前。

来源:大公文汇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