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人涉串谋诈骗及洗黑钱等被捕 有内地人被招揽开傀儡户口

2024年04月16日 10:40

警方过去三星期采取针对诈骗丶网络罪案及洗黑钱罪行的行动,拘捕1121人,涉嫌「串谋诈骗」丶「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及洗黑钱等,涉及952宗骗案及科技罪案,涉款22亿港元。警方发现,有不法集团招揽内地人士,到香港开立银行户口,供集团清洗超过港币2亿3千万元黑钱。有关集团从内地各省招募内地人士,分批带佢地经各口岸到港,为他们提供宾馆住宿。留港期间,这些人士会听从指示,到不同银行开立户口,以供集团接收骗案的赃款,或到银行分行提取现金,金额由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当现金累积到一定金额,他们会将现金带到虚拟货币场外交易店铺购买虚拟货币,从而将犯罪得益试图洗白。
警方的调查发现,有关集团最少使用45个傀儡户口洗黑钱,包括接收36宗丶在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间发生的骗案赃款,其中涉及电话骗案及投资骗案等。警方又发现,有不法份子利用「猜猜我是谁」方式诈骗中小企。骗徒冒充目标餐厅或零售店的公司高层,通过电话与员工取得联系,声称公司急需资金流动,要求受害公司将款项汇入指定的本地银行户口。警方在去年6月至今年1月共接获79宗同类型案件。受害人的损失金额由2000元至8万元不等,共计约200万元。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