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工业和服务业带动上季经济 3月工业数据回落与基数有关

2024年04月17日 18:01

内地首季经济按年增长5.3%,超出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首季经济增长是符合实际,3大需求指标亦稳定回升。他说,上季经济主要由工业和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两者对经济贡献已经逾90%。至於3月工业数据回落与基数有关,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不过他说,经济恢复有不平衡性,消费恢复不如生产丶中小微企恢复不如大型企业丶传统行业受房地产调整拖累恢复较慢,而高技术制造业较工业平均增速高,是推动首季工业动力,认为中国经济处转型阶段,这个情况是正常,後续政策仍要加大对经济支持力度,关注经济发展不平衡性,尤其要关注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他说,目前来看,支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外需回暖,有利出口需求,内部来讲多项经济指标反映经济回暖,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盛来运提到,中国仍处於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阶段,一些企业要进行转型升级,因此要承受转型的阵痛,指出经济向好不但是增速回升,更要看到品质改善,经济才更全面,才能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