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7000元月薪招不到人”?“招工難”還是“找工難”

2020年11月24日 09:00 暫停

近日,廣東東莞“7000元月薪招不到人”的話題引發廣泛關注,不過同時亦有東莞的招聘主管指出,沒遇到招工難;相反因為工作不好找,很多員工還打消了跳槽的念頭。

招工難不難,其實與行業差異及企業經營狀況密切相關。生益科技招聘主管陳俊龍表示,所在的電子資訊業,自疫情以來招工都不難。雖說疫情導致消費電子產品需求短期下降,但醫療及5G產業的爆發,都要大量用到電子原材料產品,所以該廠的訂單一直飽和,利潤大幅增長。

東莞市人力資源服務中心主任劉越峰表示,8月份以來,東莞總體用工數量保持在500萬以上,接近去年同期水準,市場供求較為穩定。供求總體穩定,但結構性用工問題確實存在。自疫情以來,盟大集團一直忙著搭建電商平臺、打造直播基地,幫中小企業“集體帶貨”;市場上善於開拓市場的銷售、直播類人才十分緊缺。

對東莞政府來說,解決結構性缺工,當務之急是補充產業所需的技能人才。東莞市爭取在今年完成既定目標,推動100萬人提升技能學歷素質。專家認為,近年來東莞堅定地從“世界工廠”向“粵港澳大灣區先進製造業中心”邁進。

對廣大打工人員來說,“招工難”並不意味著“找工易”,想獲得理想的崗位,還需持續提升技能,練就“兩把刷子”。

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