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码】比亚迪挑战万亿营收 信心有多大?

2017年11月21日 13:51

明年二月,比亚迪将迎来23岁生日,这家最初通过开发和生产电动工具用镍镉丶镍氢电池发家的中国本土企业,现在已成长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董事长王传福日前宣布了公司未来几年的战略布局,将打造「事业群+事业部」的组织架构,这透露出比亚迪在新能源全产业链深度布局的雄心。

比亚迪目前有四大业务,分别是汽车业务丶手机部件及组装丶二次充电电池以及云轨业务,其中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早於2007年底已分拆上市自立门户,而今年,比亚迪已确认将公司电池业务独立出来,并向外供货。不但如此,有消息称比亚迪未来还会将其他零部件丶车载软件丶模具等部门均独立运营。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整体破万亿营收规模。受此消息影响,截至昨日收盘,A股比亚迪上涨9.28%,H股比亚迪股份上涨7.93%。

比亚迪称,公司未来发展重心将在新能源汽车和云轨业务上。根据2016年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69.85%至9.6万辆,销量蝉联全球第一,占全球市场份额达13%,中国市场份额达23%。而云轨方面,2017年上半年,汕头丶广安丶银川等地云轨线路已陆续开工建设,部分路线预计将於年内建成通车。云轨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单轨系统,能轻易架设在道路中央分隔带等地,拥有占地面积小丶爬坡能力强丶噪音小丶工期短等优点。目前,比亚迪在这个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新兴领域独占鳌头,在尝到甜头之後,或许一众竞争对手也要跃跃欲试了。

随着未来比亚迪「事业群+事业部」组织架构的搭建及业务分拆完成,集团的整体运营能力势必得到提升,除此以外,手握云轨自主研发的技术,或许比亚迪完成万亿营收的目标指日可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