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碼】比亞迪挑戰萬億營收 信心有多大?

2017年11月21日 13:51

明年二月,比亞迪將迎來23歲生日,這家最初通過開發和生產電動工具用鎳鎘、鎳氫電池發家的中國本土企業,現在已成長為全球新能源汽車的領軍企業。董事長王傳福日前宣佈了公司未來幾年的戰略佈局,將打造「事業群+事業部」的組織架構,這透露出比亞迪在新能源全產業鏈深度佈局的雄心。

比亞迪目前有四大業務,分別是汽車業務、手機部件及組裝、二次充電電池以及雲軌業務,其中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早於2007年底已分拆上市自立門戶,而今年,比亞迪已確認將公司電池業務獨立出來,並向外供貨。不但如此,有消息稱比亞迪未來還會將其他零部件、車載軟件、模具等部門均獨立運營。預計到2025年,將實現整體破萬億營收規模。受此消息影響,截至昨日收盤,A股比亞迪上漲9.28%,H股比亞迪股份上漲7.93%。

比亞迪稱,公司未來發展重心將在新能源汽車和雲軌業務上。根據2016年數據顯示,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大幅增69.85%至9.6萬輛,銷量蟬聯全球第一,佔全球市場份額達13%,中國市場份額達23%。而雲軌方面,2017年上半年,汕頭、廣安、銀川等地雲軌線路已陸續開工建設,部分路線預計將於年內建成通車。雲軌作為中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單軌系統,能輕易架設在道路中央分隔帶等地,擁有佔地面積小、爬坡能力強、噪音小、工期短等優點。目前,比亞迪在這個具有極大發展潛力的新興領域獨佔鰲頭,在嘗到甜頭之後,或許一眾競爭對手也要躍躍欲試了。

隨著未來比亞迪「事業群+事業部」組織架構的搭建及業務分拆完成,集團的整體運營能力勢必得到提升,除此以外,手握雲軌自主研發的技術,或許比亞迪完成萬億營收的目標指日可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