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视像发表施政报告 建议增加过渡性房屋

2019年10月16日 17:28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原定今早11时到立法会大会宣读《施政报告》,不过,她读稿时,两度遭民主派议员打断,主席梁君彦宣布休会。其後,政府表示,由於客观情况不容许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宣读整份《施政报告》,将透过视像向市民发表《施政报告》。

中午约12时15分,林郑月娥透过视像公布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她表示,过去4个多月,香港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仍坚持按原定日期和计划发表这份施政报告,竭力回应社会的诉求。她表示,在处理这次重大危机或继续履行管治责任,会坚守三项原则,坚守「一国两制」

这次的《施政报告》,也有大篇幅交代土地及房屋政策。林郑月娥表示,房屋是香港目前面对最严峻的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根源。在基层房屋问题上,林郑月娥说,未来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政府预留的建设费由早前公布的20亿元增至50亿元。

增加公屋供应方面,林郑月娥说,会要求房委会研究将辖下工厦重建为公屋,也会加快出售现有租置屋邨中未出售的42,000个单位。同时预售更多兴建中的居屋和绿置居,明年会再增加白居二的配额,以满足白表人士的置业需求。

《施政报告》亦提出,放宽对首次置业人士楼按的楼价上限。现时可获最高九成按揭的楼价上限,由400万升至800万元;可借八成按揭的楼价上限,就由600万增至1000万元。现时关爱基金会为非公屋丶非综援低收入住户提供一次过生活津贴,政府在下年度会再发放两次,另外亦会建议增加综援家庭租金津贴最高金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