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視像發表施政報告 建議增加過渡性房屋

2019年10月16日 17:2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原定今早11時到立法會大會宣讀《施政報告》,不過,她讀稿時,兩度遭民主派議員打斷,主席梁君彥宣布休會。其後,政府表示,由於客觀情況不容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宣讀整份《施政報告》,將透過視像向市民發表《施政報告》。

中午約12時15分,林鄭月娥透過視像公布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她表示,過去4個多月,香港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衝擊,但仍堅持按原定日期和計劃發表這份施政報告,竭力回應社會的訴求。她表示,在處理這次重大危機或繼續履行管治責任,會堅守三項原則,堅守「一國兩制」

這次的《施政報告》,也有大篇幅交代土地及房屋政策。林鄭月娥表示,房屋是香港目前面對最嚴峻的民生問題,也是部分民怨根源。在基層房屋問題上,林鄭月娥說,未來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政府預留的建設費由早前公布的20億元增至50億元。

增加公屋供應方面,林鄭月娥說,會要求房委會研究將轄下工廈重建為公屋,也會加快出售現有租置屋邨中未出售的42,000個單位。同時預售更多興建中的居屋和綠置居,明年會再增加白居二的配額,以滿足白表人士的置業需求。

《施政報告》亦提出,放寬對首次置業人士樓按的樓價上限。現時可獲最高九成按揭的樓價上限,由400萬升至800萬元;可借八成按揭的樓價上限,就由600萬增至1000萬元。現時關愛基金會為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住戶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政府在下年度會再發放兩次,另外亦會建議增加綜援家庭租金津貼最高金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