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627:经营电商提升创业存活率

2022年06月27日 13:21

抗疫期间,消费者由於担心受感染,会尽量减少前往实体店,传统购物渠道也因此面对前所未遇的干扰。现时,不少消费者已转到网上渠道购买必需品及服务,很多人更已习惯上网订购产品及使用外卖服务,加速了电子商务的趋势发展。

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的出现彻底颠覆了人们对商务交易的想像,从前仅能透过实体完成的零售买卖,现今不出家门在网路上便能轻松完成。这股热潮影响了许多人的生活模式。很多消费者在初次上网购物後,都发现这种模式十分舒适安全。

不论是自创品牌,或者是传产转型,也都纷纷投入电商经营领域。然而随着机会大增,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不论你是在场边观望的潜在卖家,或是刚踏入的新手卖家,都要和众多大品牌抢市场,深入了解电子商务以及发展趋势变得相当重要。

根据Statista的资料显示,香港电子商务市场收入预计在2022年达254.98 亿美元。收入年增长率(2022-2025 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预计为14.18%,在2025年前带来379.56 亿美元的市场容量。在电子商务市场,预计到 2025 年用户数量将达到 650 万。香港所有电子商务付款中的四分之一(每年9亿港元)是透过电子钱包完成,让其成为香港第二首选的付款方式。

香港的公司广泛用线上线下营商模式(O2O)以满足网上要求。根据Shopline的资料,Shopline超过50%的香港电子商务零售商有实体店。长远而言20%商户考虑全面采用O2O模式。传统的实体零售商被吸引采用O2O模式,因为它们可以全天候在网上销售,不受关店限制。78.3%商家相信全天候营业会为它们带来竞争优势。

不过,在竞争的电商市场中,商品往往是一间商店能成功的最大资产。创业首先需要找到具有市场性的商品,才能对商品进行包装丶销售,进而累积忠实用户,将自己的网店生态创立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