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929:消费者心理学 为什麽我要跟你买商品?

2022年09月29日 12:00

新冠肺炎大流行掀起了在家工作的趋势,数码游牧的人数因此大幅增加。电商市场竞争激烈,每天都有各种新品牌诞生,加上疫情下,消费者购物更谨慎,我们该如何说服消费者不买别家而买我的产品呢?在规划你的产品介绍页丶广告等文宣时,先问问自己:

1. 目标消费者是谁?
2. 他们有什麽痛点?
3. 我的产品如何能(比他人更优异地)满足消费者的痛点?


消费者购买一个商品,是因为他喜欢这个商品,还是对这个商品有所期待呢?「喜爱」并不指向购买行为,「期待」才是通往「想要」的欲望层面,并让我们预期「购买这个商品会有某种报偿」。

近年,神经经济学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当商品或者服务符合我们的期望的「积极目标」,能得到的报偿愈符合心中期待,我们就愈愿意掏钱购买。这,就是神经科学家所谓的目标价值(goal value)。

此外,消费者的外显目标(explicit goal),是商家的产品应该做到的基本承诺。外显目标是我们在进行消费者访谈的时候能够问到的,例如买保养品时,消费者会强调自己的需求是保湿丶滋润丶抗老。但是每一家保养品都在主打保湿滋润跟抗老,品牌也老是针对这些外显目标在做行销,那你跟别人还会有甚麽差异?

内隐目标才是真正触动消费者潜意识丶影响购买意愿的关键。当消费者说他要保湿滋润,她的内隐目标可能是:想变成保养品代言人那般美,拥有熟女的自信丶成功丶青春丶迷人的魅力。当 BMW丶Benz丶Volvo 都具有同样的外显目标,行销广告的焦点就应该放在不同的内隐目标(形象/乐趣/安全)。

相关新闻